小布头

【威尼斯商人】海的女儿AU


1.

    安东尼奥一直就是一条忧郁而沉静的人鱼,最近一次去地面回来之后,变得更是这样了。小海豚萨莱尼奥和萨拉里诺跑来他家,想尽办法开导他,问他为什么忧愁。


  “那么是恋爱了?”萨莱尼奥猜道。


    安东尼奥那白皙的、棱角分明的、常年眉头紧锁的脸百年难遇地红了:“呸,哪儿的话。”


    有好多晚上和早晨,安东尼奥浮出水面,游到当初从海上救下年轻贵族巴萨尼奥的地方,和他在那里相会,听他讲人类如何乘船在海上行驶,爬上高耸入云的大山,如何在连带着森林和田野,伸展开来,望都望不尽的地面上日出而作,日落而息。有时巴萨尼奥还会带来葛莱西安诺和罗兰佐,安东尼奥也会喊上萨莱尼奥和萨拉里诺,一群年轻人在沙滩上伴着海风谈天说地、高声大笑。


    花园里的果子熟透被摘下来了,高山顶上的雪融化了,两人就这样做了一年又一年的好兄弟。安东尼奥爱人类,也爱巴萨尼奥,即使他知道,大部分人类根本不相信人鱼的存在,即使他清楚,巴萨尼奥喜欢自己,远远没有自己爱他那样深。


    上一次两人见面,巴萨尼奥偷偷告诉安东尼奥,自己看上了富豪的美丽孤女鲍西娅,为赢得她的芳心苦恼不已。所以安东尼奥回到海下,更感到痛苦,既为了巴萨尼奥,也为他自己。安东尼奥想让巴萨尼奥顺顺利利娶到鲍西娅,又希望自己才是那个唯一能陪伴他一生的“人”,想到这儿,安东尼奥悲哀地望了一眼自己的鱼尾巴。巴萨尼奥是我最爱的人,他打定主意,要让他和最好的女孩子在一起。


    于是,安东尼奥辞别还在逗他开心的萨莱尼奥两人,独自前往海里最肮脏最幽深的黑暗之处。



2.

    他来到了一块粘糊糊的空地,在这块地中央有一幢用死人的白骨砌成的房子,海魔夏洛克,和他女儿杰西卡就住在里面,父女俩都有着布满血丝还使劲往里凹的红色双眼、乌紫的嘴唇和又枯又皱的蓝色皮肤。


    夏洛克正在教杰西卡施恶咒:如何从敌人身上不流一滴血地取一磅肉下来,这时他听到轻轻的敲门声。


    我恨他,夏洛克一开门,看到安东尼奥的那一刻,就这样想,他是个外表正常的人鱼,住在宽敞明亮的浅海,和朋友一起快乐地生活,而不是我和杰西卡这样只能栖身肮脏海沟的丑八怪。他还曾当众嘲笑我的容貌!要是我有一天抓住他的把柄,一定要痛痛快快地向他报复我的深仇宿怨。


    可夏洛克表面却恭恭敬敬:“您好,好先生,哪一阵好风把尊驾吹了来啦?我愿意跟您交个朋友,得到您的友情;您从前加在我身上的种种羞辱,我愿意完全忘掉;您现在需要什么帮助,我愿意帮您,我这完全是一片好心哩。”


    安东尼奥很是感激:“这倒果然是一片好心。”他称赞道,并说出自己的诉求。


    夏洛克给他一瓶应该出现在《仲夏夜之梦》里的药,可以让人坠入爱河:“我要叫您看看我到底是不是一片好心。杰西卡,来,当我们的公证人,就在这儿签好了约;我们不妨开个玩笑,在约里载明——”


    一旦这药的魔力催成了巴萨尼奥和鲍西娅的爱情,那么,在两人结婚后的第二天,安东尼奥就再也不能游到陆地上去了,否则安东尼奥就会变成泡沫。


    “好,夏洛克,我愿意签约。”安东尼奥用颤抖的声音说。这时他想起了巴萨尼奥期盼的眼神。


  

3.

    夜晚的海边,月亮照得透明,非常美丽。安东尼奥将药郑重其事地捧给巴萨尼奥。


    巴萨尼奥,把它喝下去吧……这句话在安东尼奥的嘴里打了百八十个转……让你把药喝下去吧,让夏洛克的契约失效吧,让你爱我吧。


    他最终还是没有这样做,而是认真地嘱咐巴萨尼奥,这药得用在鲍西娅身上。


    巴萨尼奥千恩万谢地收下了,对他说一定尽早回来,安东尼奥就回答:“不必,巴萨尼奥,不要为了我的缘故而误了你的正事,你等到一切事情圆满完成以后再回来吧;你只管高高兴兴,一心一意地进行着你的好事,施展你的全副精神,去博得美人的欢心吧。”说到这里,安东尼奥的眼睛里已经噙着一包眼泪,他就回转身去,把他的手伸到背后,亲亲热热地握着巴萨尼奥的手。


    他们就这样分别了。


    巴萨尼奥的身影刚一消失在视野里,安东尼奥马上觉到好像有一柄两面都快的刀子劈开了他纤细的身体,每游动一下,都好像是在锥子和利刀上行走,他马上昏倒在海滩,好像死去一样,整个身体无力地随着波涛起起伏伏,被冲下去又冲上来。直到太阳照到海上的时候,他才醒过来,一想起巴萨尼奥,心里就感到一阵剧痛。


    游回家之前,他用褐色的眼睛温柔而又悲哀地望了一眼人类的世界——这个只是为了巴萨尼奥的缘故才爱的世界。



4.

    一年后,鲍西娅和巴萨尼奥、尼莉莎和葛莱西安诺举行集体婚礼的前一天,阳光烤得热烘烘的,巴萨尼奥、葛莱西安诺和罗兰佐拖着鲍西娅和尼莉莎来到海滩。


    “亲爱的鲍西娅,请您允许我接待几个同乡朋友。”巴萨尼奥向海上做了一个“请”的手势。


    话音刚落,萨莱尼奥和萨拉里诺就一左一右地跳出海面,海豚优美的身姿在空中画出漂亮的弧线。鲍西娅一直生活在内陆,第一次见到海豚,心里非常喜欢。尼莉莎甚至跑过去上手摸了一把它们光滑的皮肤。


    而紧随海豚而来的,从泛着黑色泡沫的漩涡里浮上来的生面孔可不那么美丽,简直是地狱里的撒旦连人皮都懒得披一件就风风火火冲到人间来了。


    “我也是竭诚欢迎他们。”鲍西娅笑呵呵的稳如泰山,可她周围乱成了一锅粥:巴萨尼奥冲到鲍西娅面前护住她。葛莱西安诺拽着尼莉莎一面“啊啊啊”狂叫,一边像二哈一样撒腿就跑。罗兰佐眼睛已经看直了,他居然在这个外表骇人的生物身上发现一种纯真的美。


    他们三个是背着安东尼奥前来的。


    “是我拉他们来,大爷,我是有理由的。安东尼奥先生叫我替他向您致意。”那个撒旦开口说话了,是低沉的女声,但听上去年龄和他们差不多大,她就是杰西卡,海魔的女儿。她给巴萨尼奥一封信。


    巴萨尼奥顿觉不妙:“在我没有拆开这信以前,请你告诉我我的好朋友近来好吗?”


    萨莱尼奥插嘴道:“他没有病,除非有点儿心病;也并不轻松,除非打开了心结。您看了他的信,就可以知道他的近况。”


    发现没必要逃跑,葛莱西安诺狼狈地折了回来:“海里有些什么消息?善良的安东尼奥怎样?我知道他听见了我们的成功,一定会十分高兴;我们是两个伊阿宋,把金羊毛取了来啦。”


    “我希望你们能够把他失去的金羊毛取了回来,那就好了。”


    那信里一定有些什么坏消息,鲍西娅担心地望着巴萨尼奥。巴萨尼奥的脸色都变白了;多半是一个什么好朋友死了,否则不会有别的事情会把一个堂堂男子激动到这个样子的。怎么,越来越糟了!


    “恕我冒渎,巴萨尼奥,我是您自身的一半,这封信所带给您的任何不幸的消息,也必须让我分一半去。”


    鲍西娅上前想要一起看信,却见巴萨尼奥心虚地躲了一下:“啊,亲爱的鲍西娅!这信里所写的,是自有纸墨以来最悲惨的字句。这一封信,小姐,那信纸就像是我朋友的身体,上面的每一个字,都是一处血淋淋的创伤。可是,那是真的吗?难道他真的为了我……”


    杰西卡瞥了一眼不知所云的鲍西娅和明白了一切的巴萨尼奥,只告诉大家,趁着还没结婚,赶紧见安东尼奥最后一面吧,否则她爹就要把可怜的安东尼奥变成泡沫了。


    “我的最亲密的朋友,一个心肠最仁慈的人,热心为善,多情尚义,在他身上存留着比任何意大利人更多的古代罗马的侠义精神……”巴萨尼奥喃喃自语。


    葛莱西安诺一把把信抢了过去,众人围上去:信里用最清晰简练的语言写了药的来路,最后发出了美好的祈愿:“——惟盼及弟未死之前,来相临视。或足下燕婉情浓,不忍遽别,则亦不复相强,此信置之可也。”


    葛莱西安诺百思不得其解:为什么给自己的朋友牵红线,就不能再见面了?


    鲍西娅的脸色变了一变,众人紧张地望着他,其中巴萨尼奥犹为愧疚。如果知道自己对别人的爱不是真实的,人会愤怒到什么程度呢?可她只是哈哈大笑起来,笑声中有嘲讽、戏谑和无奈,她明白,并且比巴萨尼奥以为的还要明白。


    

5.

    风儿在鼓着船帆。船在这清亮的海上,轻柔地航行着,没有很大的波动。


    他们的婚礼就在船上举行。安东尼奥、萨莱尼奥和萨拉里诺在船尾,大家先是一起尽情地唱歌跳舞,就像最开始他们一大帮人在海滩上无忧无虑的聊天那样。安东尼奥悲哀地想:这是他看到巴萨尼奥的最后一晚——为了他的幸福,他亲手把自己的爱情埋葬了。这是他能和他在一起呼吸同样空气的最后一晚,这是他能看到深沉的海和布满了星星的天空的最后一晚。


    他本想让巴萨尼奥轻轻松松地和自己见最后一面,不给他负担,没想到所有人都已经知道了,包括鲍西娅。


    “高兴起来吧,安东尼奥!喂,老兄,不要灰心!”巴萨尼奥竭尽全力想着婚后不失去这个朋友的办法。


    安东尼奥温和地一笑:“跟海魔讲理,就像站在海滩上,叫那大海的怒涛减低它的奔腾的威力,责问豺狼为什么害母羊为了失去它的羔羊而哀啼,或是叫那山上的松柏,在受到天风吹拂的时候,不要摇头摆脑,发出谡谡的声音。要是你能够叫这个犹太人的心变软——世上还有什么东西比它更硬呢?——那么还有什么难事不可以做到?所以我请你不用再跟他商量什么条件,也不用替我想什么办法,让我爽爽快快受到判决,满足这海魔的心愿吧——”


    巴萨尼奥死死搂住安东尼奥,不许他说下去。葛莱西安诺、尼莉莎、罗兰佐、萨莱尼奥和萨拉里诺,也都要哭了。


    安东尼奥好想一直这么被他拥抱下去,自己付出了这么多,难道还不配得到一点回应了吗,这样想着,安东尼奥也轻轻环住了他心爱的人。


    如果生命静止在离别前拥抱的这一刻,让我们热乎乎的心脏和眼泪永远化作给予彼此的温暖,那该多好啊。


    夏洛克其实一直在远处看戏,被忍无可忍的杰西卡拖了过来,要他把约收回,还勒住无辜青年罗兰佐的脖子,说不然他就和这个男人私奔。


    “除非你能够把我这一张契约上的印章骂掉,否则像你这样拉开了喉咙直嚷,不过白白伤了你的肺,何苦来呢?好女儿,我劝你还是让你的脑子休息一下吧,免得它损坏了,将来无法收拾。”看来夏洛克是存心搞事到底了,“我自己做的事,我自己当!我只要求照约执行。”


    一时船上闹糟糟得无法收拾。


    “且慢!”


    所有人一齐望向本来作为新娘应该是今晚的主角,现在作为她自己,依然是主角的鲍西娅。


    “慈悲不是出于勉强,它是像甘霖一样从天上降下尘世;它不但给幸福于受施的人,也同样给幸福于施与的人;它有超乎一切的无上威力,比皇冠更足以显出一个帝王的高贵:御杖不过象征着俗世的威权,使人民对于君上的尊严凛然生畏;慈悲的力量却高出于权力之上,它深藏在帝王的内心,是一种属于上帝的德性,执法的人倘能把慈悲调剂着公道,人间的权力就和上帝的神力没有差别……”


    “你承认这借约吗?”


    一旦这药的魔力催成了巴萨尼奥和鲍西娅的爱情,那么,在两人结婚后的第二天,安东尼奥就再也不能游到陆地上去了,否则安东尼奥就会变成泡沫。


    安东尼奥点点头:“我承认。”

    

    鲍西娅不慌不忙地掏出了那瓶没开封的药。


    原来鲍西娅会一点小魔术,早已专门研究了一下这瓶子里的东西,得出的结果让她哭笑不得。她一直想告诉巴萨尼奥:笨蛋,我是真的爱你,和药才没有什么关系呢。然而出于年轻人恶作剧的心态,她就喜欢看巴萨尼奥出于以为用魔药成功,傻愧疚傻愧疚的模样。


    发现完全是虚惊一场、自讨没趣,夏洛克耸耸肩膀,不再争辩。杰西卡把罗兰佐大力扔到葛莱西安诺身上,骂他父亲是个一心报仇的吸血鬼,这次没能整到安东尼奥,下次一定会把那一磅肉的恶咒用在他身上;夏洛克则弹着杰西卡的脑袋,威胁她说别想跟那个罗兰佐好上,如果让他知道他俩在一起,罗兰佐身上掉的可就不仅是一磅肉了……


    像一对人类普通的教条爸爸和叛逆闺女,夏洛克和杰西卡两位海魔一路吵着嘴,拖着长长的黑色沫子,游回他们小小的家了。


    留下安东尼奥和一船人尴尬对视。


    安东尼奥原以为自己很可怜也很伟大,有哪一个人能像他一样,为了心爱之人的幸福,将自己奉献得这么彻底呢,别说是永不相见,就是为巴萨尼奥付出生命,他也在所不惜。明明只有自己一个人最爱巴萨尼奥,明明鲍西娅只是被药物迷惑才会爱上他……


    现在,真相大白,不过是两个青年男女真心相爱,没有任何魔法,也没有任何离奇曲折的过程,真心相爱,然后今天结婚。再普通不过的事,一直是安东尼奥在自己给自己找罪受,是他自作多情罢了。他提供的帮助一点没用上,他所有以为的大义,甚至古罗马一般的牺牲场面,从未存在过,也不可能存在。


    这个故事有他没他都一样,他根本什么都不是,他真的好多余啊。


    这时,鲍西娅拉过安东尼奥,对他谦和地一笑:“今后你和我丈夫还是朋友,还能见面,这不是很好吗?”


    然而安东尼奥读到了她眼神里真正的意思:怎么样,你没办法为我丈夫留下一个印象深刻的诀别场景,让他记住你一辈子无法忘怀了,只能作为朋友陪伴他一生。而且,我们都还年轻,以后都会遇到很多人很多事,迟早我们都会相互遗忘,也许你们去世的时候,连对方的名字都想不起来。


    这才是现实,这就是生活。


    鲍西娅没有恶意,她只是作为女孩维护自己的爱情,顺便让安东尼奥不再持续痛苦罢了。


    “对呀对呀,人生的一知己足矣!”葛莱西安诺和尼莉莎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,又开始笑笑跳跳,他一个人就能带动全船的气氛,大家都开心起来了。


    安东尼奥却哭了。


    巴萨尼奥还以为他的好哥们这是喜极而泣,干脆在他脑门上亲了一下,安东尼奥这才在大家的哄笑中挤出一个笑容。


    虽然夏洛克的诅咒是假的,安东尼奥以后上岸多少次都不会变成泡沫,但是萨莱尼奥和萨拉里诺有一种预感:


    今夜过去后,安东尼奥这辈子再也不会踏进他挚爱的人类世界了。

  

    

6.

    从此,巴萨尼奥和鲍西娅过上了幸福的生活。



(全文完)


评论(5)
热度(39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关注的博客